星飞灵风莹霜雪

他是我的朱砂痣,白月光,是我藏在心里的神

故人何时归

 写在前面的话

  

  1.作者空有脑洞,文笔非常渣!非常渣!非常渣!

  2.私设:二哥在昆仑山下时就已经死了

  

  

   1

  华山被劈开,新天条顺利出世,三圣母也平安无事,沉香一家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团圆。

  2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一年,沉香和小玉举行了婚礼,许多有头有脸的神仙前来祝贺,就连王母娘娘都派一名仙官送上贺礼,婚礼上一片欢乐。

  3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三年,天庭将新天条整理完成,进行论功行赏,沉香和敖春因助新天条出世有功被封为除魔先锋和驱魔先锋,享下界香火,猪八戒、孙悟空因是佛门中人并无封赏,哪吒被封为威灵显赫大将军,百花仙子和三圣母官复原职并赏赐锦缎百匹,龙四公主见其英勇被特封为东海水军将领。

  4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十五年,沉香逐渐成长起来,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人,和小玉有了第一个孩子叫做杨念。其他人也都各自安好,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。

  5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五十年,刘彦昌去世。

  将前来吊丧的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、神送走之后,杨婵将沉香叫到跟前,平静的问:“沉香,你还恨杨戬吗?恨他拆散了我们一家,恨他在你救我时对你所做的一切吗?”这是杨婵在出华山后第一次主动提起救母时的事,第一次提起杨戬。沉香沉默着,想起了第一次见到杨戬时的欣喜,在他追杀自己时的惊恐害怕,以及昆仑山下时的无力。杨婵安静的等待着沉香的回答,“我……我从来就没有恨过他啊,我也没有想过要杀了他,可是昆仑山下时,我感觉像是有一双手在推着我,让我去杀了他,我无法阻挡也无法反抗。这些年随着我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,我总觉得他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的。”沉香低下头喃喃的说。杨婵伸手摸了摸沉香的头,语气中带着哽咽与欣慰“娘知道了,沉香你是个好孩子,你现在已经长大了。”“娘,你是不是知道些什么?”沉香问道。杨婵叹了一口气,颤抖着声音说:“这些年娘一直不敢提你救我这件事,是因为娘怕啊,怕你说你还恨着他,怕你也用鄙夷的眼光看待他。”听到这些话,沉香抓住杨婵的衣袖问“娘,这件事是不是还有隐情?”不,没有隐情,事情就像旁人知道的那样。”杨婵坚定的说。沉香看着母亲的眼睛,过了一会说:“好,我明白了。”慢慢地松开了杨婵的衣袖。杨婵见沉香反应过来,望向刘彦昌的棺木,轻声道:“沉香,在举办完你爹的葬礼,我打算云游四海。”“嗯,好。”

  6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五十二年,杨婵来到了东海。

  “你来怎么不提前告诉我一声,我好准备准备啊。“龙四拉着杨婵高兴的说。“我也就坐一会,看到你无恙我就放心了。”杨婵笑着说。“听说你辞去了华山的职位,去云游四海了。”龙四问道。杨婵坐到椅子上答道:“是啊,我想看一看新天条出世后的三界。”“你……还恨他吗?”龙四小心的问。“恨,我怎么可能恨他啊,他是我的二哥啊。”杨婵接过龙四递给她的茶水说,“我不知道我那时是怎么了,明明知道他上天的目的,却在关键时候给他设置了一道难关,明明说过会永远都相信他,但在遇到彦昌后觉得他冷酷无情,像是变了一个人。”杨婵深吸一口气,努力用平静的声音继续说到:“在沉香劈开华山的时候,我感觉心像是被挖走了一块,疼的我瞬间清醒过来,我才反应过来,我怨了十六年的那个人是我二哥啊,是宠了我千年的二哥啊,可我又有什么可怨的呢,是我触犯天条,是我瞒着二哥结婚生子,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,后果也应该由我承担啊。”龙四拍拍她的手说:“若是杨戬知道了,他一定会很开心的,他啊,表面上好像不在乎你们的看法,可心里却是在意极了。”“你…”杨婵惊疑的抬头看向龙四。龙四冲她露出了一个凄惨又豁达的笑容,“我喜欢你二哥,就在你们认为我已经魂飞魄散的那段时间喜欢上的,在那段时间里他就像一束光一样照着我的心上,我明明知道喜欢他是没有结果的,却忍不住去了解他,最后他死的时候,我才发现我早已经喜欢上了他。你不用担心我,我知道他的希望,所以我不会寻死觅活,我会活好每一天。万一哪天他回来了,见到我一脸憔悴会自责的。”

  7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五十五年,杨婵看到了在凡间行侠仗义的哪吒,他也成长了,并不会只帮助弱者。

  杨婵问过哪吒为什么不只帮弱者了,哪吒说:“你别生气,是之前我帮助沉香救你后,我发现我后悔了,如果再来一次,我不会帮杨二哥可我不会再帮助沉香。再说我也几千岁了,也得成长,不然万一杨二哥回来了,他还要替我担心。”

  8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六十年,杨婵在灌江遇到了梅山兄弟。

  “三小姐,你来了,快进来坐。”梅山老大说。“不,我就不进去坐了。其他人呢?”杨婵问道。“老二,老三出去办事了,老四,老五在二王庙,至于老六,他这会在昆仑祭拜二爷呢?”梅山老大答道。“老大,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?”“问吧。”“老大,你们恨他吗?”梅山老大摇摇头叹了口气说:“三小姐,你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在梅山,而是出现在这吗?”杨婵摇了摇头。梅山老大望向以前杨府的地方说:“因为这是二爷的地方啊,我们不知道二爷为什么会变,我们也无法替二爷完成最初的愿望,但我们希望能尽一点微薄之力,守护好灌江,守护好他的家。不然万一他回来了看到灌江被毁,该多痛心。”

  9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六十五年,杨婵看到了三首蛟和哮天犬在昆仑山脚下的一个客栈里说书,讲的是清源妙道真君和昭惠显圣仁佑王的事迹。

  杨婵问三首蛟怎么和哮天犬在这说书,三首蛟说:“因为杨戬不该被世人遗忘、唾弃,该死的是被钉上六亲不认、心狠手辣、卑鄙无耻标签的司法天神,而不是杨戬。万一他回来了听到所有人都骂他或者将他遗忘,他该多伤心啊。”

  10

  可他们都知道杨戬再也不可能回来了。

  11

  之后的几十年里,杨婵看到了有思凡者,放弃修为与心爱的人共度一生;有因被顶替命运而骂天者,在土地的帮助下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。有因直言劝谏得罪玉帝王母者,在新天条作用下免除死罪的。她看到罪恶多端但身居高位者,因新天条被判死刑,被人庇护偷奸耍滑者,因新天条收到应有的惩处。她看到枉死城内少了许多冤魂,凡间方兴未艾,天庭也一片祥和。

  12

  新天条出世的第一百年,杨婵来到了杨戬的衣冠冢前。

  杨婵跪在地下,抚摸着她亲手刻的墓碑,轻声说:“二哥,我知道你一定还在担心我们,放心吧,哪吒不会再只帮弱者了,灌江有梅山兄弟在,哮天犬有三首蛟照顾,沉香也长大了还和小玉有了一个孩子,让我给起的名叫杨念,杨念、杨念,念的…是你啊。你要在这一定会说 ‘好了,别哭了,都几千岁的人了。’真希望还能见你一面。”杨婵抹掉眼泪继续说:“二哥啊,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恨你,反而是希望你能够回来。二哥,刘彦昌死之前我不主动提及你,你是不是伤心了,不要伤心了,我知道新天条是你改的,是不是。在华山被劈开,新天条成功出世的时候我就知道了,可我不敢在别人面前提起你,我怕我在看到别人对你鄙夷的眼神,听到不屑的话语时会把这一切都说出去,我知道沉香救母这个故事只能是别人知道的那样,所以我不提起你。”杨婵转过身靠在墓碑上,望着天空说:“二哥,你知道我为什么要云游四海吗?因为你所期望的,为之付出一切的锦绣天下你却看不到,那么我代你看。新天条出世后山河无恙,四海升平,这盛世如你所愿。”


评论(4)

热度(25)